top of page

設立合神心意的界線

已更新:2022年10月22日

文/戴佳恩


一個受人歡迎的人,並不一定就能與人建立一個親密的關係,他可以在表面上被眾人所喜歡,但很少有人能深深地愛著他。

「怎麼會呢?我請他幫忙,他總是一口就答應,他不只答應我,也答應所有的人!」

我過去在教會學習事奉時,就有這種傾向,拼命的服事,認為「好的基督徒就是什麼都要做,並讓所有的人在有需要的時候,都能隨時找到我」還覺得這樣是很屬靈呢!其實這是迷思!當時我不懂得設立適當的界線,在我給出自己的同時,我也會失去了自己,最後被掏空,burn out!

回想起來,真理應當是:當一個人希望我能對他有所付出,我在他身上所花的心力,應當是由他在我生命中 與我親近的程度而決定的

另外,當我們沒有認清自己的需求和感受時,我們答應別人的驅動力並不是出於一種「有選擇的自由」時,心裡就很容易生出「埋怨」和「不甘心」。

若我們答應別人的驅動力是出於「恐懼」--害怕失去對方的愛時,心裡就會不自覺地生出「沮喪」,心裡便開始有一股「憤怒」升起來。

憤怒升起來的時候,怎麼辦呢?有些人傾向壓抑自己,結果身體出問題了!同時心理的層面失調,人際關係也失調了!

這是因為在這個關係裡沒有自由,因此也就沒有帶出真實的愛,沒有結出喜樂的果子。

有些人誤以為耶穌跟我們這種拼命服事的人一樣,也是一個疲憊不堪、有求必應、受人擺佈的人。如果我們真的想要活出耶穌所示範的基督徒生活,我們就必須注意到一件事:祂經常與有需要的人設立界線


這次為期八週的界線課程,盼望聖靈再次藉著教導與分享,我們都能一起在界線的學習上有所成長,不但與人有健康的關係,享受服事,享受生命!更能因為脫離無謂的消耗而完成神在你我身上所希望成就的關係和計劃!


願神賜福您!


# 新油裝備禱告中心 佳恩牧師課程系列教導

# 學習設立合神心意的界線


歡迎一起領受更多有關「設立合神心意的界線」的教導 8/10開始上課!



在《設立合神心意的界線》,您將學到:

八個主要課題(暫定):

  • 設立界線的原則與技巧…如何溫柔而優雅的立界線

  • 界線問題的四類人…如何操練說「不」的肌肉

  • 界線十律(上)…如何透過省察內心,找出糾結

  • 界線十律(下)…如何找出人際問題,釐清人際分寸

  • 親密關係的層次…如何以耶穌為榜樣,輕省的服事

  • 斷開掌控的鎖鍊…如何從掌控中得自由

  • 情緒勒索…如何提升自我價值與自信

  • 照顧自己…如何長大成熟

bottom of page